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智慧財產權法專題研究四
Seminar on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Law (Ⅳ) 
開課學期
105-1 
授課對象
法律學院  法律研究所  
授課教師
 
課號
LAW7421 
課程識別碼
A21 M794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3,4(10:20~12:10) 
上課地點
 
備註
10/14開始上課。教室:法研4。
總人數上限:3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51LAW7421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學期智慧財產權法專題研究,所欲探討之主要議題為:歐洲專利最新發展趨勢對我國專利制度之啟示。
(由於老師科技部短期出國進修,本課程開始上課時間為 2016年10月14日) 

課程目標
歐盟為世界三大經濟體之一,其科技與產業原本即有高度發展,然而面臨美國、日本的競爭以及俄羅斯、中國、印度等新興國家的崛起,歐盟深感其競爭力有所不足。為此,歐盟針對未來如何提昇其產業與社會的發展,已經有相當長遠而縝密的思考與規劃,這其中如何促進科技與創新,以及如何藉由有效率的智慧財產制度來達到促進科技發展,並將成果擴散運用以促進社會進步的目的,就成為關鍵。
歐洲的智慧財產保護雖然在過去已經有相當具體的發展與成果,然而為了達到激勵產業與科技發展的目的,同時也兼顧兼顧社會整體的發展,歐盟更是擬訂多項策略與措施,並積極推動落實。在策略方面,歐盟於2010年提出「歐洲2020」(Europe 2020)策略,以作為經濟治理策略與方針,並於2013年進一步投入約800億歐元,啟動一個「地平線2020」(Horizon 2020)研究與創新的框架計畫,將所有歐盟的研究與創新,加以整合,包括相關之智慧財產規範之適用,以及研究成果的擴散與運用。
在專利的領域,除了自1975年以來即存在並運作良好的歐洲專利局之外,原先歐洲各國努力於建立一個「歐盟專利」(European Union patent, EU Patent),亦即單一而對於所有歐盟會員國均有效之專利權。嗣後於2012年歐盟委員會與歐盟理事會更進一步著手建立了一套系統,其可以取得在歐盟範圍內具有統一效力之專利權(單一專利權保護,Unitary Patent Protection,簡稱UPP),同時也試圖建立一個統一的歐洲單一專利法院(Unified Patent Court,簡稱UPC),讓UPP專利權可以經由一些指定國家之法院,或是該歐洲單一專利法院來進行專利之維護與無效程序。
歐洲專利之發展在國際專利制度上具有重要的意義與影響,本學期將以歐洲專利制度的發展為重點,同時也探究是否有可以為我國專利制度未來發展借鏡之處。

 
課程要求
大學曾經上過智慧財產權法課程,具備智慧財產權法之基本知識。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1. AGREEMENT ON A UNIFIED PATENT COURT
2. 2011/167/EU: Council Decision of 10 March 2011 authorising enhanced cooperation in the area of the creation of unitary patent protection
 
參考書目
謝銘洋:科技發展之智慧財產權議題,翰蘆
謝銘洋、陳昭華、陳麗娟、李崇僖、李素華等:基因體醫學研發創新與智慧財產權,元照
馮震宇:智慧財產權發展趨勢與重要問題研究
謝銘洋:智慧財產權基本問題研究,翰蘆
謝銘洋等:智慧財產權入門,元照
謝銘洋:智慧財產權之基礎理論,翰蘆
鄭中人:智慧財產權法導讀,五南
劉孔中:智慧財產權法制的關鍵革新,元照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堂討論 
20% 
 
2. 
課堂報告 
30% 
 
3. 
期末報告 
5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課程介紹、進行分組與分配題目 
第2週
  介紹歐洲智慧財產制度 
第3週
  專題演講(邀請德國學者前來演講) 
第4週
  專題演講(邀請德國學者前來演講) 
第5週
  同學報告與討論。 
第6週
  同學報告與討論。 
第7週
  老師出國,停課一次 
第8週
  同學報告與討論。 
第9週
  同學報告與討論。 
第10週
  同學報告與討論。 
第11週
  同學報告與討論。 
第12週
  同學報告與討論。 
第13週
  同學報告與討論。 
第14週
  同學報告與討論。